Breaking News

我看《恆毅力: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》:生活是一場馬拉松,努力堅持必有所成


在有機會拜讀《恆毅力: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》這本中文翻譯書的書稿之前,其實我已經默默關注本書作者安琪拉.達克沃斯博士(Angela Duckworth)好一段時間了。

吸引我的不只是她出眾的才華,以及TED大會的精采演說,還有她在「恆毅力」(Grit)這個領域的深入研究。

安琪拉.達克沃斯博士是二〇一三年麥克阿瑟獎(MacArthur Fellows)得主及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,曾為白宮、世界銀行、NBA和NFL球隊、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提供諮詢。她的經歷聽起來很厲害,但就像她在書中所自剖的心路歷程──雖然獲得了天才獎的殊榮,但她卻不是一個天才。

麥克阿瑟「天才獎」,創設於1981年,每年由位於美國芝加哥的麥克阿瑟基金會頒發,其目的在於表彰社會各領域中最富創造力的傑出人才。自該獎設立以來,已有近900人獲得該獎。

安琪拉.達克沃斯博士在《恆毅力: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》一書中,舉出世界各地很多名人或知名企業的案例,希望讓讀者理解:儘管天賦很重要,但刻意的努力和練習卻更形關鍵。才華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,但漫漫人生有太多的難關需要去突破,因此還是要有堅強的信念與意志力,才能驅使我們勇往直前,直至成功的那一天。

在《恆毅力: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》一書中,安琪拉.達克沃斯博士也概括出了堅毅者的四個主要特徵,包括:充滿興趣、不斷練習、有目標以及懷抱希望。

我很認同這四點,因為回顧自己的前半段人生,其實就是在不斷地練習和嘗試錯誤中學習和成長。能夠對某個領域的事物充滿興趣,真的是很棒的事!但光是有興趣還不夠,我們還需要大量的練習,就像「一萬個小時定律」告訴我們的道理一樣,無論是跑步、學英文或是繪畫,一定要追求自我的積累和進步,才能真正有所收穫。

安琪拉.達克沃斯博士說:「我研究的每一個堅毅者都能指出其工作中不那麼享受的一些方面,不過他們仍然被整體所迷住了,並且發現它很有意義。」

誠然,不是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讓人心悅誠服,或者也有某些工作相當地棘手。在我們追求卓越的過程中,也難免會感到挫敗,或者覺得孤寂;如果可以藉由這本書的幫助,預見未來成功的藍圖,再輔以恆毅力的支撐,我相信努力堅持下去,必有機會打開一番嶄新的格局,進而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
「意志力是將生活看作是一場馬拉松,不是短跑。」



本文原發表於Vista Cheng網站

★ 提升你的內容力,歡迎報名《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》線上課程

Buy Me a Coffee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