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
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嗎?先來看看《離開公司,我過得還不錯》


過年前夕,咖啡館裡人聲鼎沸,有些人年貨辦完了來歇歇腿,也有人還帶著筆電工作,看來還不得閒!而我呢,一邊啜飲咖啡,一邊好整以暇地閱讀這本《離開公司,我過得還不錯: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》,其實心情卻是複雜的。

這本書不但寫出了我的某些心聲,或者也是這幾年來我的生活寫照,說得更誇張點,這應該也是我可以寫作的題材。本書作者劉揚銘,是我過去服務於媒體時代的同事,只不過沒有人想到,後來我們卻都踏上了自由工作者的征程。

很多人問過我,為何要離開媒體?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以前的工作,只是也許心裡有更多想要去追尋的夢想吧……我不敢瀟灑地說,離開公司之後我過得還不錯。甚至,之前也有EMBA同學偷偷問我,「你這樣自由接案能有百萬年薪嗎?」

但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:自由工作其實是一種選擇權,從被雇用的時間限制中取回人生,把對公司照單全收的工作內容,扭轉成以人為本,走出自己的興趣和熱情。思考「自己的慢速球」在哪裡?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,並且最重要的──能愉快地賺到錢。

Unlike regular full-time employees grinding it out on the 9 to 5, freelance workers are self-employed and work on a contract basis, usually for more than one company at the same time. Some examples of popular freelance jobs include writing, graphic design, web development, programming, and photography.

伴隨「斜槓青年」的話題與風潮,最近也有不少年輕朋友問過我:「要怎樣才能成為自由工作者?」

嗯,這真是個大哉問。自由工作者憑什麼生存?猶太裔小說家尼爾.蓋曼(Neil Richard Gaiman)曾說,才華洋溢、交件準時以及人好相處,是最重要的三項能力。


揚銘說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,至少要擁有兩項能力。自我盤點一番,我不敢說這三點我都做到,但不妨就當做是今年的新年目標吧!

如果您對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懷抱憧憬,或者您本身就是一個不依賴公司體制存活的工作者,我想都很適合來看看《離開公司,我過得還不錯: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》。誠然,揚銘的工作軌跡未必能夠複製,但過來人的經驗總是值得參考的。

或者,如果您也想聽我分享的話,也歡迎和我聯繫


★ 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歡迎分享或是請我喝杯咖啡

本文原發表於「Vista讀書會」網站

★ 歡迎幫「Vista寫作陪伴計畫」粉絲專頁按讚!

★ 想讓您的文案被更多人按讚嗎?快來看《慢讀秒懂》。

★ 提升內容力,請別錯過《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》線上課程

★ Photo Credit:unsplash-logoThought Catalog


Buy Me a Coffee

沒有留言